爱克林西爱宫崎骏,欢迎勾搭~~

力叔的书《这条路》repo~

(早早就想repo然而拖延症太严重,不过据力叔说他也不是第一时间出版的书,因为没想到2014年能拿冠军,我还能找到点安慰……)

前几天克林西过生日,热刺官方微博应景发了个新视频采访,说起他当年在热刺的那些日子。里面镜头我有没见过的,包括了各种进球,另外还有被球场头排男球迷抱着揉的画面(传说中的小姑娘们真是不可能挤得上来,23333)。这视频有超清版不过下载下来之后好像并不适合截图,某玫瑰运动的速度太快,动起来是朵玫瑰,截起来基本全糊,就不截图啦,还说力叔的书。

先简单粗暴说一句,看到不止一个小伙伴吐槽这本书写得流水账,讲实在点,确实有些流水账。不过以国内关于足球的书的现状来说,这本书还是比较适合fans阅读的。

大半年以来我试着买过一些关于足球的书,有的算是很有料,但想专门找关于德国队的八卦书很难,还有一些对足球圈的人和比赛都有介绍但是介绍得很基础,再有一些就是外文书的翻译本,然而翻译得实在不怎么样,比如西蒙·库柏那本《足球人》。

《这条路》一共分十章,前三章主要分别讲河北,啊不是,德国足球历史、现在队里的球员以及本次世界杯的准备工作,力叔表示德国真·高富帅,在巴西建的基地人称伊甸园。后面七章是借着每一场比赛来详细介绍球队,安利球员。尽管章节标题都起得很高大上,比如“活着的传奇”、“历史的诞生”、“光荣与梦想”,但内容比较多的部分是这样的:

第四章 安利二娃

第五章 赞米洛,反血统论

第六章 推克林西和勒夫

第七章 安利诺小新和门将们

第八章 安利松鼠,队长袖标的争执是有的但我们还是团结的

第九章 7:1是传奇,然而坐巴西航空不顺利

第十章 我们终于赢了,庆祝并思考着

当然互相之间也有所穿插,比如米洛的内容在第九章也有不少。


关于德国队的采访规则:

德国足协有着非常明确的媒体工作规则,平时采访球员可以各显神通,但只要到了国家队,绝对不可以绕开新闻官去采访球员。

力叔表示除了他这种用的文字人家新闻官看不懂的,其他人都必须把稿子给新闻官审了才能发,至今无人敢挑战打破规则。另外他还吐槽了一件事,总有人想让他借工作之便要签名,他说这不是记者就好做的。


关于中国足协:

其实这书第一个逗笑我的点在这里。

尼尔斯巴赫在一开始和我抱怨了好一阵子中国足协,原因每一次国足选帅都会请德国方面出谋划策,可最终却悄无声息。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国足为什么这么搞笑哈哈哈哈哈哈哈

尼尔斯巴赫觉得我们主要是缺少路线,如果想走德国的路他们随时能全局支持,但没有决定权。

#被放鸽子的心塞#


关于穆勒:

  1. 力叔可喜欢二娃了,给自己家闺女起名叫张慕乐。

  2. 二娃的姓“穆勒”拼写是Mueller,当年的安迪(就是某场友谊赛带球到门前都没人防守了还回传给克林西那个)的姓是Moeller,虽然都翻译成穆勒不过并不是一个姓。

  3. 小猪曾经开玩笑,新年愿望就是希望二娃啥时候能消停会儿~

  4. 为了有天可聊,二娃非常爱看报纸。

  5. 小时候上学如果被老师发现嚼口香糖而挨骂,小穆勒会干脆吞下去。此习惯保持至今。


关于克洛泽:

  1. 二娃曾开玩笑说他也不知道米洛踢了多少年了,他是不是都56岁啦?

  2. 米洛回答问题一直滴水不漏,跟克拉什尼奇是两个风格,后者爱开轻松的玩笑。

  3. 双胞胎有个梦想是见莱万多夫斯基,世界杯后他们见到了。

  4. 力叔对米洛有错觉,以为他很瘦弱,握过手才发现真人不露相,米洛相当有力气。

  5. 跟克林西当年去意大利碰到的情形一致,米洛也发现呆梨人不守时,常常是他吃完了饭,大家才姗姗来迟,于是他也学会了轻松看待。


关于克林西和勒夫:

  1. 这俩人的名字全篇大部分时间伴随出现,每当力叔要讨论一些宏观问题,就不免会说到他们。

  2. 克林西曾经想让带领德国男曲赢得世界冠军的彼得斯担任新设立的德国体育足协主管,主持青训工作,然而被坚决反对,最终由萨默尔担任。

  3. 勒夫小时候从家到球场2公里,都是带着球走。睡觉的时候也把球带到床上。我表示想起了小时候看的动画里的大空翼。

  4. 德国队2004年推出红色球衣的主意是克林西出的。

  5. 勒夫不喜欢皮肤接触金属的感觉,所以不戴戒指。

  6. 勒夫喜欢俄罗斯轮盘赌,但是每次的金额都不大。

  7. 力叔相信必须是先克林西再勒夫这个顺序才能让改革成功,顾问埃特尔也是这个想法。

  8. 勒夫在得冠军之后的发布会上开玩笑说十年前被维也纳俱乐部炒鱿鱼是个幸运,因为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了到如今的世界杯的十年计划。


嗯大概就是这样,这本书可能有点美中不足的就是对战术比较少分析,实际上力叔也是能够看出——比如拉姆应该在跟法国队比赛时回到右路之类的。很多德迷在世界杯后脑洞大开,他们发现勒夫在七场比赛中是前三场基本在用无锋阵,后三场基本在用有锋阵,最后一场先有锋再无锋,玩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当然这跟当时的德国队的球员伤病状况等等都有关系,所以我觉得如果细写写的话应该是会很有意思。不过可惜并没有。

嘛,总之这本书比较适合德粉中的人蜜阅读,也适合想比较全面地了解德国队所有人的新德迷阅读。要是能找到更深入又适合老粉丝读的书就更好了。但是国内市场似乎不是很容易找到。

评论 ( 5 )
热度 ( 17 )

© 夜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