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克林西爱宫崎骏,欢迎勾搭~~

四后卫什么的~~~

河北足球圈关于教练组有个世人皆知的官方典故:前教练尤尔根·克林斯曼说现教练约阿希姆·勒夫只花了2分钟就给他讲明白了四后卫战术的换位(也有的版本是四后卫的好处、链式防守等等,关键词还是四后卫)。

后来他们成了好朋友,被对方提起时变成了亲切的Jurgen和Jogi~~

我曾经非常好奇,那时还不是则天的Jogi,到底跟克林西说了什么呢???

当然啦我不可能猜得到他们说的话,别人理解不到那两只的话才显出他们俩对对方来说真是难得。

认识的德迷小伙伴都十分聪明,且想象力丰富,能为球员们想出各种神奇设定,这里还得感谢提醒我句子出自银河英雄传说的闺蜜,我比较笨,而且比较懒,这两天难得休息,我就老实地试着了解了解足球战术,抛砖引玉抛砖引玉~~~~

那时在教练班学习的Jogi是个学霸中的战斗机,跟克林西对足球风格偏好一致。克林西也满脑子想法,直到现在NASL的一把手还说,如果你坐下跟克林西讨论他的计划,他不是跟你讨论怎么把11个人安放在球场上正确的位置,而是讨论我们在青少年足球中怎么教育他们的父母,怎么帮助孩子们做决定是上大学还是直接当职业球员,怎么尽可能地让职业球员尽可能地更具竞争力,哪里是最好的锻炼技术的地方等等的。

这些都是战略层面的问题了,克林西后来应该也是因为在战略上与当时的足协改革派们一致,被请来当主教练。不过他跟Jogi聊的四后卫,是个战术问题。他们后来也确实一直在用四后卫,只不过他们用的四后卫和克林西当年常碰上的,应该是已经不太一样了。

比赛的终极目标只有一个,就是要赢。多人合作的比赛在很多基本问题上与战争一致。在科技水平没有时代性差异的情况下,打仗想赢最简单直白的方法是什么呢?

人多。

足球比赛靠身体拼抢,更是人多比较好,所以有队友被红牌罚下是最不利的情况。

那么人上了战场怎样最大限度地发挥集体战斗力呢?

摆阵型。

每个人都有盲区,不可能所有队员十项全能,所以要合作弥补缺陷。很多CP之所以萌正是因为技能互补合作愉快。国内电视剧经常把冷兵器时代的作战拍成大规模的古惑仔斗殴,这不科学,大兵团作战一定要摆好战阵不然等于送死。

所以足球也要摆好阵型,在链式防守的维基百科里面有这么一张图:


四个蓝圆表示四个后卫。以各种资料介绍的情况来看,这种应该是四后卫的前后站位方式,守门员前面的那位叫做自由人或清道夫。这种阵型可以上溯至上世纪60年代,当时的阿根廷籍教练赫雷拉执教国际米兰。他排的阵型长这样:


皮济就是那个自由人。这张图我是从知网上下载的期刊里截出来的,文章叫《链式防守的前世今生》,作者是低声,这篇新浪博客里有全文但是没有图: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e9fbbbd0100886w.html

自由人其实也可以是站前面那个,可以作为进攻的发起者和组织者,如贝皇。

到了克林西活跃于国际米兰的年代,这种十字联防战术是AC米兰在用,没错就是橙子家三剑客在的那个球队和那个时期,他们队当时的防线极难攻克,卫冕过欧洲冠军杯,五年里拿了四回联赛冠军,某玫瑰想必很有印象。

这种阵型的原理在于一人对一人盯防,说得直白点就是兑子:

《象棋兑子取胜技巧》,万春林著


兑子的核心理念是宁可同归于尽不能放敌人过去。前方的三个横着站的中卫都可以跟对方前锋兑掉,那一旦哪个中卫兑出岔子了怎么办呢,就后面的清道夫上场了。当年被克林西撞断肩胛骨的巴雷西就是一个出色且典型的清道夫。所以即使没看过比赛也大抵能够理解,克林西也是那个年代第一流的前锋,极难守住,于是巴雷西有时候就不得不犯规了,次数多了某人就展现刺玫瑰的属性了……

这种战术对自由人和清道夫的要求还是蛮高的,而且如果中场边路不能及时回防,那么左右两路的防守都面临人少的情况。如果想造越位的话,随着越位规则变成现在这样,有一个人站得比大家都靠后经常会造越位失败,所以现在不用了,改成让四个后卫平着站。类似于06世界杯揭幕一战我德对哥斯达黎加:


德国用四后卫,对面哥斯达黎加是三后卫。

这么站的结果是可以形成两条链,也可以进行区域防守,现在的球队经常把链式防守和区域防守都考虑到。

链式防守的主要想法是中场和后场两条链,封锁对方的进攻,但一旦被突破就等于防线被打散了,压力到了后一条链,如果后一条链再被突破就太危险了。区域防守则是每个人负责一个区,看好自己的区就行了。但实战中谁也不可能死板到只管自己一个区,一方面如果对方在一个区里来进攻的人多,又要被突破了;另一方面如果要进攻的话队员们往往都会被区域框住。所以肯定需要变化,那怎么变化呢?这就可以结合链式防守的思路了。就是可以移动整个链条进行区域防守,把对手围起来打,又保证对区域的基本覆盖。

这样的防守更大限度地依赖了阵型而非个人能力,但对体能还是有很大要求的。

作为对比也有很多人会提到三后卫,并且从14世界杯来看三后卫阵型有恢复的趋向,荷兰队就是三个中卫两个边前卫打得板鸭无法招架。90世界杯德国队一直在用所谓的532阵型,其实跟352是一回事,最边上的两个攻击型边卫进可攻退可守,看比赛的时候总能看到布哥沿着左路冲锋就是这个原因。当然三后卫里也有前面放横排4个中场球员的,看情况。阵型得活学活用,我忘记在哪看到这句话的了,说战术是胜利了才正确,战略是正确了才胜利。

(这里更新一下,今儿一清早三次元一德迷闺蜜短信我,兴奋不已地说最后这句话她想起来了,应该是银河英雄传说里的杨威利说的,我顿时也想起来了。书看得太久了情节和故事还记得,句子记不清了,特此感谢。我是盟军党但果然最喜欢杨却没到本命的程度,难免就忘了了呢。说起这部书我想起克林西小粉红楼里一点有趣的事,今天在lofter上回大家帖子之前去搜索标签,但是没有发现好玩的,叹气。)

所以先要在战略上决定做法,比如去年世界杯勒夫使用了不止一种阵型,开始时首发无锋阵,有问题再换有锋阵,后面三场改成首发有锋阵,差不多再换成无锋阵,虽然有时场面沉闷甚至危险,但把所有的对手都玩残了。以如今这个时代,整个世界杯期间只用一种阵型很可能会很快被研究透,多有一些变化是有好处的。当然,你的球队足够强大的话还是可以一条道走到黑,反正没人能拦住。阵型毕竟也是球员实现的,同一种阵型不同的人踢,甚至相同的人在不同的时间踢,都不一样。

顺手截的阵型图,两场比赛都赢了,小伙子们好样的。




这篇文介绍得很好:https://bbs.hupu.com/5854546.html

有一点有趣的是我曾在知乎上搜索这方面的问题和答案,找到一个题“足球四后卫和三后卫体系中中后卫的站位及分工有何不同?”答主之一“罗曼”说起一个故事:

这里插播一个小段子,是关于中国足球的:话说甲A联赛最火的那几年,由于当时信息传播不像现在这般发达,中国足球的理念也相对落后,所以当时联赛里几乎所有4后卫的球队都采取的是前后站位,这种局面直到一个人的出现才得到改变,这个人就是英国人国际足球%¥%¥¥(各种名头)高级讲师:博比霍顿。稍微有点资历的球迷应该知道他,就是这个英国人把所谓的四后卫平行站位区域防守的理念带到了中国足坛,当时霍顿到中国后首先执教的是77届的国奥,带国字号球队的特点就是没有训练时间的保障,有比赛就提前集训,打完比赛就各回各家,所以在有效时间有限的情况下,该种理念在当时那只国奥队时期没有体现的很明显,但是大家对他提出的各种理念都报以“原来足球是这么踢的”神奇的态度。据我一个当时在四川全兴效力过的教练说,霍顿在国奥下课后带四川队的时候,用了3天的时间讲解4后卫区域防守的精髓,让所有球员叹为观止,用我那个教练的原话就是“所有人都听傻了,觉得这老头真他妈牛逼”,所以真正资深或者专业的人士在总结霍顿在中国“灰头土脸”的经历时,都觉得不是霍顿能力不行,而是中国球员完全无法理解那么高深的技战术理念。

这个故事说明,四后卫战术说开了是有很多东西可讲的,特别是对专业球员和教练,像Jogi和克林西一样2分钟就能说透,那是需要缘分和境界的。。。。。


附赠彩蛋,校园风脑洞小段子一个:

~~~~

克林西:Jogi,阵型课的笔记能借我影印一下吗?快要考试了呢。

勒夫:当然可以,不过我记得你也已经写得很全了啊……

克林西:我写的乱,他们看不懂,你写的可以直接送去印刷厂嘛。

勒夫:他们?

克林西:……大家想一起复习,所以……啊,如果你能一起来的话最好了!

勒夫:好啊我也去。

~~~~


【想当年,借笔记与被借笔记我都试过,真是怀念那段日子啊。像我这么懒散的人,只求能安心看点喜欢的书、动画、比赛……】

评论 ( 16 )
热度 ( 5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夜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