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克林西爱宫崎骏,欢迎勾搭~~

【转载】【罗马之狼】四后卫+单前锋的配置将成新世代足球阵型的模版

〔 作者:永恒罗马网站 来自:2005-04-12  〕


从上世纪50年代英国人查普曼开创风靡一时的“WM阵型”帮助英格兰人在世界足坛上叫嚣了二十余载开始,足球战术和阵型的变革成功与否真正地产生了和球队成绩息息相关的联系,配置真正符合本球队人员构成特点的合适战术从此为各队教练思索的重点。WM风行一段时间之后,匈牙利人发现出了WM阵型球员跑位过于死板的破绽,创造了“32122”阵型一举击破了“WM阵型”的统治地位。在后来的60年代,巴西人总结了屡次不敌欧洲球队的经验,在认定自己攻守不平衡的弱点后,创造出了当今公认足坛最合理也最容易上手的442阵型并一度称霸。在总结巴西442阵型的优点后,以守为重的意大利人更是在442的基础上发明了1432阵型(或者532):除了四后卫外再增加一个禁区内的清道夫,以此防守为基础打防守反击照样也得心应手。


而划时代的阵型战术变革还是在上世纪70年代,荷兰一支独秀支撑起攻势足球大旗,433阵型应运而生。从此上到荷兰国家队,下到荷兰联赛的任何一支球队几乎都是使用433。而后全攻全守的1333则是433的更加深化,一时攻势足球开始复兴。不过之后由于荷兰大赛成绩屡次无法突破,无冕之王的帽子始终摘不下,风靡一时的433体系也遭受怀疑。


随后的整个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功利足球盛行之,442阵型重新找回尊严,连续几届的欧洲杯和世界杯得主无一不是使用的四平八稳的442而夺魁。这种情况直到90年代中期,具体地说是意甲的乌迪内斯开始颠覆了442的传统,扎切罗尼靠343阵型起家得到了意甲季军,三前锋的中锋比埃霍夫、负责扯边的波吉和阿莫鲁索造成了乌迪内神话。之后扎切罗尼入主米兰,再次靠着343带领老弱病残的球队神奇夺冠,其直接结果就是“忽如一夜春风来,意甲流行三后卫”的343、3412、352阵型开始风行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其实期间值得一提的是在1998年世界杯时法国就开始尝试四后卫+单前锋阵型的4231了,不过虽然当年夺冠,可人们更认为靠的是齐达内在决赛里的两个头球,从而过分夸大了球星作用忽略了布置合理阵型的意义;2000年的欧洲杯赛上,法国的4231已经再次显示了变革的威力,不过法国的侥幸夺冠使得更多的人还是依然迷信于352(343)。


真正发挥343阵型到极致的是卡佩罗麾下3412的罗马,这个阵型也就是343的变体,之所以敢于变阵3412完全是为天生前腰托蒂和左右魔翼坎德拉,卡福量身订制,尤其是卡福和坎德拉的存在:进可成为边锋,退则成为边卫,由此造就了罗马的冠军。不过3后卫打法的鼎盛期就到此为止了。


其后法国运用磨合成型的4231一直称霸于国际足坛,相应地,西班牙的拉科鲁尼亚和瓦伦西亚开始效法并随后分别取得西班牙联赛冠军和两届欧洲冠军联赛杯亚军的成绩,并引得一批球队争相模仿。之后02世界杯法国的折戟又令人开始怀疑4231的可靠性,再加上04年欧洲杯以4231为班底的葡萄牙,西班牙,法国,意大利没能取得佳绩的事实和希腊的冠军似乎更令人感觉四平八稳的442才是足球阵型不变应万变的真谛,但真正优秀的教练必须善于变革,只有不断变革才能出真知。虽然各个国家队方面因为自身的种种原因让四后卫+单前锋的布阵没有获得意想中的成功,但俱乐部方面却是收获颇丰:安切洛蒂的4321圣诞树阵型虽然遭到贝鲁斯科尼的强烈不满,但由四后卫组成的坚固防守+双前腰的策动+单前锋的一击致命依然为米兰最后获得联赛冠军捞够了分数;在骨子里流淌着进攻血液的里杰卡尔德带领的巴萨从上赛季后半段起已经初步显示433复兴的迹象:四后卫的稳固防守;三个中场中一个负责筑起本队第一道防线,另外一人策划进攻,剩下一个兼顾攻防,三前锋中边锋或可以内切,或可以突破传中;中锋则负责最后进球结束进攻。待本赛季磨合成型后,巴萨由此阵型打法为基础踢着最唯美的足球;切尔西,这个当今欧洲足坛的新霸因为把大把金元买来的球员捏合成型,使4321阵型的边锋策动攻势发挥到几乎完美:四后卫牢固的防守;三中场两人负责防守,一人策划进攻插上;两边锋可扯边可换位可内切,剩下的高大中锋或站桩争顶,或吸引扯开对方防线为本队第二梯队制造插上破门机会。仔细研究这些同时把功利足球和漂亮足球完美演绎的球队,最大的相同点竟都是:四后卫+单前锋。在我看来这绝非巧合。


赢得观众靠进攻,赢得冠军靠防守。回顾足坛所有的冠军球队,几乎很少看到进球多丢球也多的队能最后夺标,没有稳固的防守什么都无从谈起。在比赛中当本方防守球员和对方进攻球员人数相同时基本会形成进攻绝杀,因此为了避免防守人数劣势后卫人数必须足够充足,必须执行四后卫配置,且四后卫的站位明显比三后卫更加合理且可靠,球队里如没有防守能力过人、补位意识出众的后卫,打三后卫会给对方攻击线留下大片空当,这无疑是自杀。那么用352或者3412、343等三后卫体系有何不可?就象当年罗马的坎,卡二将那样同时扮演边锋+边卫的角色一样协助防守?!但问题在于,当今足坛几乎再没有坎、卡那样全面的边路人才,叫左翼罗本和右翼小曼奇尼去兼顾边路防守试试?因此为了巩固后防,最好后卫线配置还是四后卫最为妥帖。除非今后能再有全面掌管整个一条边路的人才出现,否则343,353,3413这类三后卫的体系必然不会再登大雅之堂(这个道理估计对泽曼那种要进攻不要防守的进攻疯子说不通)。当然,如果完全侧重于防守,布置五后卫体系也未尝不可,但这会给球队攻击的安排带来不便,导致进攻人员相应偏少,从而有失偏颇。


那又为何要撤双前锋只上单前锋?得中场者得天下,一个优秀的球队希望控制比赛,并不是非得占据前场攻势或者牢固后场防守,而是控制住中场,中场控制住了前场后场如何布置都可随心所欲,而控制中场的关键又在于后腰这个位置。后腰的重要性不用列举,直接参照上赛季没了戴维斯的尤文和本赛季没了埃莫森的罗马一目了然。近10年顶级后腰不外乎两个:基恩和雷东多,他们是完全可以凭一己之力梳理整个中场的关键球员,正是他们的存在菱形中场442阵型才有得以贯彻的保障。当今第一后腰维埃拉,或者埃莫森,杰拉德,皮尔洛等都不具备他们当年的本事,他们最后只能负责起到后腰组织策动进攻那方面责任,完成由守到攻的转移,或者站好位置布置一下防守体系,但这远远没有达到当年基、雷那样全权负责攻防的水平,那一类极品后腰在当今足坛基本绝迹,因此双后腰配置势在必行,这也是为什么加图索、格拉维森、马克莱莱这类屠夫之所以不可或缺的原因。为增加中场的人数优势以此控制主中场只能配置双后腰,但又得保证后防的四后卫体系,那么因此自然而然想到从前锋位置打主意:撤下一个前锋的位置,增加一个后腰的位置。直接从位置变换角度看,取下一个前锋只是为了增添一个后腰,明显和攻势足球要求完全背道而驰,其实则不然,5人中场中至少还有两名攻击型边锋存在(如巴萨的小罗久利,切尔西的罗本达夫),加上后排插上的3中场之一(德科,兰帕德)以及突前的单前锋(埃托奥,德罗巴),攻击威力依然存在。不过同是四后卫+单前锋,米兰圣诞树阵型里的四个10号的中场配置似乎有悖于双后腰或两边锋的配置理论,但考虑到米兰四个10号出众的攻击能力和加图索一人堪比两人的防守能力,四个10号+加图索的中场配置自然也得其法。


虽然足球对于比赛者身高,体魄等要求不如篮球那么严厉,虽然罗马里奥,佐拉这类矮小型前锋几年前依然吃香,但在当今足坛,对身体素质的要求已经越来越严苛,特别是对于打单前锋阵型的队伍而言,两边锋负责扯边传中,就需要站桩中锋头球的威力,而这点尤其对前锋的身高、体魄和抢点能力要求极高,毕竟头球轰炸是一个球队战术打法中不可偏废的一种。同样以打单前锋的切尔西、巴萨和米兰的单前锋为例:切尔西的单前锋德罗巴(古迪昂森)是最遭人诟病的,不过不可忽视的是他们对于对方防线的吸引作用和牵扯能力;巴萨的埃托奥单从体魄看并非是中锋的合适人选,但因为技术和速度出色,能和小罗、久利、德科等技术流球员打成一片进行精彩配合;米兰的舍瓦则可以说是最全面的中锋,是安切洛蒂有胆打单前锋的最大资本。


因此可以断言,牢固的后防(四后卫)+能控制住中场的绝对人数优势(五中场)+单前锋(对其特点要求或者体魄出众善于抢点牵扯,或者技术出众适合小配合)的构成是一支球队几近完美的最合理配置。当然,这个队型布置首先对边锋的能力要求极高(如没有边锋,象米兰那样有足够优秀的中场球员也可);其次就是对于单前锋的要求,如果队中有能力全面如舍瓦者用此阵型基本无碍,或有能起到牵扯对方防线作用的一样可以令其司职这个挂单前锋。如果两者都没有,抱歉,继续用四平八稳的442是唯一选择。至于以3后卫为基础的那些变阵,基本可以丢弃到外太空里。 


评论

© 夜一 | Powered by LOFTER